2013-09-04

往事的回想(二)(2013-09-04╱自由時報╱第D09版╱副刊╱庄腳人)

  • 日本人離台後遺留的空屋,無一台灣人敢擅自占住。但當時有些從中國大陸來的中國人,看到那些空房子,便進去居住,且因其族親也將來台之故,就在其居住的 近鄰空房,用紅紙寫下名字、貼在門窗上,表示已有人預定。當時幾近無政府狀態,對於如此任意占用日本人所留下來的空房,並無人干涉或阻止。後來政府公布 「日產」(指日本政府各機關及日本公私企業或日本人個人財產)處理辦法,規定「緣故者」得以優先承購,這些擅自進去居住的人,就成為日本人留下來的空房子 的「緣故者」,而得以用平價優先承購。目前中國國民黨擁有的龐大黨產,反共青年救國團到處所有的訓練營或招待所等廳舍地產,以及婦聯會所擁有的財產,或可說是來路不明,依理應該歸公為國家所有。
  • 彼時的「日產」,除了中國國民黨或相關團體任意占有外,大多由政府相關機關或公營事業接收掌管。當時筆者所服務的日本企業,是由中國來的監理官所接收。在辦理接收事務時,該企業的日本人尚未離台歸日,但對接收事務並無參與,完全由台籍職員負責造冊製表點交,其表冊是用「西式簿記」的借貸同額平衡方式。然 而中國來的監理官卻對西式「借貸」原理不懂,而怒罵「台灣人勾結日本人欺騙祖國」。中國的監理官說:「何以向人家所借的金額與貸給人家的金額相同?」其實西式簿記的「借貸」僅是符號,借和貸本身不等於增和減,只有與具體的帳戶相結合後才可以表示增和減。但經辦人用盡方法說明,仍未能獲得中國監理官的理解, 最後只得將原件呈報上級核備。
  • 該會社(公司)的工廠廠長宿舍,位於工廠內的後方,日人歸日後,該廠長宿舍成為空房,中國來的監理官每 天上班就到廠長宿舍與若干幹部打麻將,有時打麻將輸了,還到辦公室「出納」股借錢,因出納股保管的是公款,當然拒絕其要求,因此對出納人員至為不諒解。但 因言語不通,監理官的怒罵內容,在辦公室的台灣人大家都以笑聲回應。以上也是六十八年前,所體驗的往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