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沿革
    • 本聯盟前身係2001年10月6日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法學會、民間司改會、台權會等社會團體成立「全民監督黨產改革聯盟」,當時由台大法律系教授蔡墩銘擔任總召集人,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數學系教授楊維哲為副召集人,並由中研院院士李鎮源、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擔任顧問。台大法律系教授黃宗樂擔任執行長。
    • 於當天記者會上,本聯盟提出「還財於民」、「黨產現金化」、「節制超額黨產」三大訴求,主張政黨在解嚴前,若有因黨國不分取得黨產者,其行為屬於準國家行為,除以現代法治標準證明係合法正當取得者外,應全部入國庫,還財於民,並由總統邀請社會公正人士成立黨產處理特別委員會,共同研議解決之。而政黨宗旨不在營利,政黨除必要情形外,不得持有股票等有價證券或不動產,原則上僅得在銀行儲存現金收取利息。而主要政黨均領有政黨補助金,為確保公平競爭,黨產應設有合理最高淨值總額限制,超過部分應歸入國庫。
    • 2001年10月17日,本聯盟拜會民、親、新三黨,對政黨財產提出「還財於民」、「黨產現金化」以及「節制超額黨產」三大主張,並且要求各黨連署支持。民進黨副秘書長許陽明當場簽下同意書;親民黨政策中心主任張顯耀表示原則支持;新黨代表則婉拒簽署同意書。
    • 2004年2月間,本聯盟發動「還財於民靜走行動」,於同年2月23日至3月14日間,每天下午5點半以靜走方式遶行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1個小時,希望該黨拿出誠意,將不當取得黨產還財於民。
    • 2006年8月23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於行政院第3003次會議做出指示,要求行政院所屬各級機關,由國家檔案中就下述事項加以清查,並由財政部黨產處理專案小組統籌:
    1. 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歷年來究竟取得政府各級機關多少補助?
    2. 中國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曾經擁有或仍然擁有的資產,有多少是由政府、各級政府或國營事業所轉讓得來的?方式為何?總價值是多少?
    3. 中國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在特權經營環境中賺了多少?
    4. 中國國民黨及其黨營事業、附隨組織過去向政府申請減免稅捐,歷年來總共少繳了多少稅捐?
    5. 由於中國國民黨的黨工人員的黨職年資併入公職年資計算,歷年來國庫究竟幫中國國民黨付了多少退休金或資遣費?
    6. 歷年來中國國民黨黨產究竟用到哪去?還有多少金額使用於競選經費及政治活動經費?
    • 民進黨政府對清查黨產工作與若干個案追討黨產訴訟已有若干成效,但無奈2008年5月政權輪替後,除進行中的訴訟案件外,其餘清查黨產工作不但完全停頓,甚至連已由政府公開的黨產資訊「行政院不當黨產網站」亦遭刻意移除,真相被掩蓋,令人我們深感遺憾。
    • 查2007年6月間,陳長文大律師曾於《中國時報》刊登〈黨產歸零 走出歷史〉一文,其中不但高呼「黨產歸零」想法,藉此讓所有的政黨都可以在相同的基礎上,進行「理念」而非「財力」的公平競爭。為督促政府與國會正視此一攸關政黨公平競爭與台灣民主深化的關鍵課題,本聯盟於2011年12月8日召開會議決定改組,以「黨產歸零聯盟」之名重新啟動,集合社會有志之士繼續推動黨產歸零、政黨公平競爭理想。
    • 我們的三大主張:黨產歸零、現金化、不得用於選舉
    • 台灣民眾對政黨黨產看法民意調查 / 本聯盟(2011/12/29)
    聯絡方式
    • 連絡地址:台北市臨沂街25巷15號1樓
    • 傳真:02-2394-8798
    • E-mail:kmtpoverty@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