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

國產署要救國團還地 追九千萬使用金(2013-08-27╱自由時報╱第A04版╱政治新聞╱鄭琪芳)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昨說明,中國青年救國團占用台北市松江路志清大樓房地,已提告要求返還占用房地,並追討使用補償金近九千萬元。根據統計,救國團占用志清大樓土地,公告現值約六.六億元,在遭占用的北市國有地中排名第三高,最值錢的是台北市政府占用環河南路一段道路、高架橋下土地,公告現值達十.六億元。

  北市府占地租攤販 公告現值10.6億

  國產署副署長李政宗說明,志清大樓由教育部出資興建,所有權應屬於國家,目前國產署持分志清大樓土地約五○三坪、建物約五五七五坪,救國團及中央通訊社使用該大樓則約二七八八坪。

  李政宗表示,國產署認定救國團占用志清大樓,二○一○年底提起「返還無權占有房屋及追償不當得利」之訴訟,因使用補償金以申報地價及課稅現值計算,且最多追討五年,估計自二○○六年至今年七月止,不當得利約八八九一萬元,目前該案仍在訴訟中。

  根據國產署資料,救國團占用志清大樓土地公告現值約六.六億元,在遭占用的北市國有地排名第三;排名第一的是北市府占用環河南路一段道路、高架橋下土地出租攤位,面積約○.四九公頃、公告現值達十.六億元,已協調北市府辦理撥用,由於北市府出租獲利,因此也將追討使用補償金。

   另外,原本空軍司令部占用瑞安街二二二巷六號,占用情況已排除。至於排名四、五名的占用大戶,都是中華文化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中華救助總會捐助成 立),分別占用虎林街一二○巷二七○號及基隆路一段三十五巷七弄一之四號,面積均約○.三六公頃,公告現值分別為五.六億及五.四億元。

  國產署目前遭占776屋、 2.8萬公頃地

   李政宗表示,目前國產署經管房屋四九六四棟、遭占用七七六棟;經管土地一四七萬多筆、面積二十一萬多公頃,遭占用三十四萬多筆、面積二.八萬公頃;明年 起將會加強清理占用,預計明年清理七七六棟房屋,且二○一四年至二○一九年將清理二十四萬筆土地,估計可追討使用補償金六十四億餘元,且六年內可有一○二 億餘元租金及權利金入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