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國民兩黨黨主席的差異(台灣時報/社論/2013/0123/陳茂雄)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掌控龐大的資源,是藍營的老大;民進黨黨部只是選舉機器,黨主席扮演民眾對該黨不滿的箭靶。

中國國民黨立委蔡正元質疑馬英九競選連任該黨黨主席有適法性的問題,該黨黨中央則公開反駁,形成黨中央與黨籍立委針鋒相對的情景。中國國民黨內部對於馬英九是否應該繼續兼任黨主席一事有不同看法,該黨立委羅淑蕾於二十二日表示,馬英九國事繁忙,應該將黨主席職務交給他人擔任,她表示:「畢竟一個人的時間跟精力有限,應該把黨務交給有空閒又有能力的人去處理,總統則專心把國事做好,如此才是全民之福」。另外,該黨立委吳育昇則於二十二日發出新聞稿為馬英九護航,他表示特定人士對相關法律問題的質疑是移花接木,他將提案修改《人民團體法》,將規範明確化。蔡正元立即回應,要黨內同志別變成黨中央的打手,雙方隔空交火。面對黨內出現矛盾,該黨立委紀國棟呼籲中國國民黨高層應儘快和蔡正元好好溝通,不能草率應對。

剛當選總統初期,馬英九公開表示「黨政分離」,意圖擺脫「以黨領政」的中國國民黨傳統,以便掌控十足的權力。可是在立法院行使監察委員任命同意權時,他發現總統沒有能力指揮黨籍立委,才改變初衷,重新掌握黨機器。吳伯雄為了照顧後代,也乖乖的交出黨機器。顯然的,抓住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就扮演藍營的龍頭老大,馬英九擔心自己跛腳,不得不抓住黨機器。

大家只知道中國國民黨有龐大的財產,當了黨主席就可控制黨產。事實上黨主席還掌控更大的資源,它就是企業家的「賄款」,所以稱之為「賄款」是因為企業家與執政者之間有對價關係,也就是企業家提供龐大的金錢,但也從執政者手中獲得好處,可是「賄款」經過合法的洗錢之後就變成「政治獻金」,也就是將金錢捐給中國國民黨,再由該黨分給政治人物。擔任中國國民黨的黨主席,就能主導分配那些「賄款」,因而能掌控該黨的政治人物。中國國民黨除了掌控金錢外,還掌握了樁腳。該黨政治人物當然有樁腳,可是黨部掌控的樁腳也不少,候選人除了從黨部獲得金錢外,還依賴黨部的樁腳,因而會聽命於黨主席。

民進黨的結構與中國國民黨完全不同,既沒有黨產,更不能主導分配企業家的「賄款」。依民進黨的傳統,企業家提供的金錢都直接給政治人物,沒有透過黨部來洗錢,黨部當然不能主導企業家提供的金錢。更嚴重的是民進黨只有政治人物有樁腳,黨部完全沒有,既沒有金錢,更沒有樁腳,左右黨籍政治人物的力量有限。黨主席的職位權力不足,卻要承擔責任,所有對民進黨不滿的人都會將箭頭指向黨主席。

民進黨黨主席的聲望不高是意料中事,因為黨主席要承擔民眾對民進黨的不滿。然而若有好的議題,發動成功的群眾運動,民進黨會有較佳的聲望,黨主席跟著水漲船高。選舉期間民進黨會有較高的氣勢,這個氣勢當然由黨主席收割。顯然的,擔任民進黨的黨主席,平時扮演箭靶的角色,聲望當然不高,可是在選舉期間,或有成功的群眾運動,黨主席就變成超級明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