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1

黨產攻防 李鴻源:要用政治解決(中國時報/2013/01/11)

[中國時報╱第A18版╱綜合新聞╱陳文信報導]民進黨為蓄積周日火大遊行能量,在立法院安排遍地烽火的議程,昨天的內政委員會,綠營立委就輪番砲轟國民黨的黨產議題。不過,內政部長李鴻源在答詢時表示,在藍綠拉鋸的情況下,用法令解決將會無解,因為黨產是政治問題,需要用政治解決。他建議,朝野應坐下來談,找到共識及合理的平衡點。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李鴻源就「各主要政黨歷年財務申報情形、三中交易案、國發院土地變更案及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追討」進行專案報告。會議並通過臨時提 案,要求財政部在兩周內徹底清理公有土地財產贈與、轉讓、撥用或撥歸國民黨之財產,並將最新查處結果送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質詢時,要求李鴻源當場承諾「國民黨不解決不當黨產的問題,他就不加入國民黨」。李回應,他在國會議事殿堂只能回答內政部的業務,不能答應他個人的事,但內政部會在國土規劃的專業上嚴格把關,也會在立法院下會期討論《政黨法》草案前完成相關檢討報告。

李鴻源指出,現行《人民團體法》對政黨涉及利益回饋沒有相關規範,未來《政黨法》完成立法也無法溯及既往,因此司法訴訟是目前追討不當黨產的唯一途徑。

他表示,黨產有其歷史時空背景,且是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難以用法律規範,朝野雙方拉鋸終將無解,因此需要朝野坐下來談,找出合理的平衡點;且談《政黨法》就會談到黨產問題,國民黨和民進黨各有自己的版本,兩黨要先坐下來談,再來推動立法,才有比較務實的解套方式。

對於民進黨周日將遊行,李鴻源表示,警政署會有專業規畫,但絕不允許發生流血和亂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