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占國有房舍 立委︰救國團是最大戶(2013-08-26╱自由時報╱第A04版╱政治新聞╱陳璟民、鄭琪芳、謝文華、張文川)


占用志清大樓  年獲利逾1.3億

審計部最新決算審核報告指出,截至去年底,全國被占用國有房屋高達七百七十六棟(戶),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比 對發現,占用面積最大的是中國青年救國團,長期侵占台北市松江路黃金地段房屋,面積一萬八千四百卅二平方公尺(約五千五百七十六坪),以當地辦公室租金每 坪每月兩千元以上,推估每年不法利益就高達一億三千三百萬元以上。

針對審計部報告指出,救國團長期侵占志清大樓,為國有房舍最大占用者。救國團視察陳家秀昨天受訪強調,救國團完全合法使用,並未侵占,且因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正在法院審理中,救國團靜待司法判決。

國產局提告 法院審理   救國團聲稱合法使用

據了解,原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現為國有財產署)認定救國團占用志清大樓,於二○一○年底正式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告,要求救國團返還房地。
前年二月法院曾依當時附近房價計算訴訟標的「志清大樓一至五樓、地下一至三樓」面積共二五九九坪,粗估總價應是十四億三百四十七萬,算出裁判費應為一千零四十八萬,國產局原本只繳二百七十一萬,裁定要求國產局補繳七百七十七萬元裁判費。在國產局補繳後,本案審理至今。

原 財政部國有財產局自九十六年起訂定「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巡管(查)計畫」,以掌握國有房屋現況。審計部查核,到去年底,上述國有房屋四千九百六十四棟,被占 用七百七十六棟,占用比率達十五.六三%,占用總面積逾十三萬平方公尺,占用面積比達十三.六七%,且多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等精華地區。

審計部統計九十七年迄今,國有房屋被占用情形,若按棟數計算結果「不減反增」,從九十七年的九.九三%,逐年攀升到今年四月的十七.七二%,財政部研訂「被占用國有非公用不動產加強清理計畫」草案,今年至一○八年要將被占用房屋全部處理完畢。

李應元抨擊,馬政府一再宣稱財政窘迫,卻沒有積極排除指標型占用案,也無活化國有資產的措施,必須改弦更張,認真追討被占用的房屋,並追討占用者獲取的不法利益,才符合公平正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