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5

全球最有錢政黨 國民黨去年收入逾24億 (2013-07-24╱自由時報╱第A08版╱政治新聞╱陳慧萍、李欣芳、施曉光)

  內政部昨天公布一○一年度政黨財務決算報告,國民黨不愧是「全世界最有錢政黨」,去年總收入高達廿四億八千零五十二萬餘元,不但遙遙領先民進黨的五億八千九百萬餘元,更是親民黨不到四千萬元年收入的六十二倍。

  綠批馬 黨產歸零又跳票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批評說,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違背黨產歸零的承諾,其承諾跳票,國民黨以黨產挹注選舉,造成國內政黨的不公平競爭。他指出,國民黨有豐厚的黨產資源挹注,民進黨不意外,問題是,這已造成政黨不公平的競爭。

  國民黨去年收入比前年增加三億元,國民黨昨晚解釋說,變動是因去年為大選年,政黨收入增加的部分來自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的選舉補助款及政黨補助金挹注。

  至於民進黨的政黨收入,王閔生昨說,主要來自政黨補助金與選舉補助款,另外,民進黨也向民間募款籌措經費,民進黨也訂有黨內的募款責任額,但黨公職也都是向民間募款,才能達到責任額的目標。

  根據內政部民政司公布資料,國內四個主要政黨去年財務狀況尚稱穩定,收支相抵均未出現赤字,國民黨收入廿四.八億元,支出廿一.六三億元;民進黨收入五.八億元,支出四.九億,剩下不到一億元;台聯收入六千三百八十一萬元,支出四千八百萬餘元;親民黨收入最少,僅三千九百九十一萬餘元,但量入為出,僅支出一千三百一十七萬餘元,結餘兩千六百七十四萬餘元。

  國民黨去年收入主要來自黨營事業中投「解繳收入」,金額達十七億八千二百萬餘元,比率逾七成,政黨補助金收入四億九千萬餘元,占廿.一五%;政治獻金僅一億一千三百一十一萬元,甚至少於民進黨,占總收入四.五六%。

  民進黨主要收入來源是政黨補助金,達二億二千七百萬餘元,占收入卅八.六六%,其次是政治獻金,金額一億三千二百四十六萬元,比率高達廿二.四七%;黨費收入一億一千三百萬餘元,比率也占了十九.一九%。支出部分,國民黨一年至少花掉廿一億六千三百萬餘元,當中光是人事費就高達十四億三千一百四十五萬餘元,比民進黨全年總支出四億九千一百萬餘元,多了將近十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