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藍中生代想接班 別學馬專講空話(蘇永耀/自由時報/2012/8/27)


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任內承諾的「黨產歸零」,不僅跳票,而且出脫黨產的「歸零」方式,也造成社會的高度爭議與質疑。隨著「後馬時代」將至,國民黨接班梯隊勢必得針對黨產問題給全民一個交代。

馬英九處理黨產的過程,外界總質疑脫離不了政商勾結陰影。如二○○五年國民黨包裹出售「中視、中廣、中影」三大媒體,中影部分出現複雜的官司纏訟,而擁有多筆爭議土地的中廣,據稱不動產價值高達四十七億元。

同樣也是馬英九處分的國發院土地,黨中央先以四十三億元賣給建商,媒體報導在合約載明國民黨須先向政府部門申請完成都計變更,將文教區土地變更為住宅區。果不其然,國民黨執政的台北市政府隨後通過土地變更。

而雙子星大樓開發案,則是馬英九台北市長任內拍板,讓國民黨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用以地易地方式取得台北車站這塊特定區。外界估計這一塊五百零五坪的新黨產,將為國民黨再創「點土成金」奇蹟。在野也因此抨擊這是「馬市長圖利馬主席」,形成「黨政官商複合體」。

當年國民黨敗逃至台灣,可謂一窮二白,何以經過數十載一黨專政後,攢得鉅富至今,箇中不堪聞問的過程不言而喻。馬英九之後的國民黨中生代,有多人想競逐大位,但若還是學馬那一套清廉、改革空話,沒令人信服的具體動作,那也不過又是一群跳梁的「小馬英九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