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馬黨產歸零跳票 台教會:像貪腐勢力(自由時報2012/8/27)


立委、學者批與民爭利 黨產資助選舉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承諾「黨產歸零」迄未兌現,台灣教授協會昨舉辦「黨產與貪腐」座談會,與會立委及學者均質疑,過去國民黨仗著威權專制統治巧取豪奪社會公產,於今再以龐大黨產資助選舉壯大政治勢力,並與民爭利,這就是不公平的政黨競爭。

座談會由台教會會長張炎憲主持。台教會指出,甫於七月底出爐的「二○一一年政黨財務決算報告」,顯示國民黨總收入近七成仍靠黨產「豢養」,金額近十五億元。台教會強調,國民黨黨產乃台灣政壇上結構最龐大的貪腐勢力,一日不解決,台灣政治永無清明。

面對在野要求訂定特別法處理黨產,國民黨態度也始終杯葛。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指出,民進黨從第五屆立法院開始提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取得財產清查及處理條例草案」,該屆在程序委員會遭擱置七十五次;第六屆立法院在程序委員會被擋下三十二次;第七屆立法院更被國民黨杯葛達一百零九次;本屆立法院第一會期也已被擱置十四次。

台聯立委許忠信也說,從二○○六年至二○一一年,國民黨黨營事業挹注黨務經費高達一百零七.七億元,這顯示無論是黨務經營或選舉活動,國民黨都仰賴黨產這條臍帶。有如此「家業」,難怪國民黨當權者口頭說要處分黨產,手卻緊抓著黨產不放。

收入8成來自股利 台聯質疑內線交易

許忠信更質疑,最近三年,國民黨的收入「近八成來自股利」,例如二○一○年來自中投的股利二十八.九億元,佔總收入八成二;去年股利十四.六億元,佔總收入也有六成七。但最近國際經濟情勢大壞,台股也慘跌,股利怎麼會這樣多?是否有內線交易、或隱藏著「許多林益世們」。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陳錦稷指出,台灣看似兩黨政治雛形,但就兩黨財務狀況,卻呈現「超重量級選手對抗羽量級選手」的極端差距,像去年光國民黨「辦公經費」的支出額度高達十六.八億元,較前一年暴增六成,民進黨當時便質疑國民黨是將選舉經費隱藏在黨務支出。

至於黨產信託,許忠信也抨擊,信託後所有權、經營權仍由國民黨掌控,出售黨產所得仍落入國民黨的口袋,這好比從左口袋搬到右口袋,「一毛都不會還人民」,所謂信託只是「死抱黨產」的代名詞。用黨產信託「掩人耳目」,國民黨仍是最有錢的政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