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7

馬英九連結黨產 / 徐永明

如果要說台灣即將要有一個馬英九時代,可能言之尚早,要看2008年總統大選是誰家天下;但對國民黨而言,馬英九時代的確已經來臨,尤其在近日以40多億元快速賣出國發院的動作,代表國民黨已經是由馬主席當家作主了,也因此台灣政黨政治的發展的確有新的變數在作用,馬英九時代的國民黨能不能承擔社會的廣泛期待,以及泛藍群眾拿回執政權的期待,可以從目前的幾個走向加以觀察。 
  
極力爭取中間選民 

最顯著的,馬英九的第一個動作是往中間移動,爭取中間選民,乃至淺綠民眾的支持,所謂「連結台灣」看來膚淺,但是與2000年阿扁的「新中間路線」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釋放一個訊息,表現一個和解調整的姿態,算是與連戰的選後抗爭路線做一個區別。因此立法院開議後,馬英九對於真調會的態度值得觀察,代表所謂連結台灣的說法,會不會落實為政治上的和解,果真如此,連戰時代就真的謝謝收看了! 
  
賣國發院最引爭議 

最引起爭議的,大概是賣國發院這個動作,加上先前以市府預算購買中央黨部的想法,代表黨產雖然是馬英九接黨主席後的拖油瓶,但卻也是國民黨在年底縣市長選舉不可或缺的搖頭丸,賣了國發院雖然觀瞻不佳,但卻也讓黨工與選舉氣勢一振。顯然,黨產這種禍福相倚的特性,並沒有因為馬英九接班而有改變,反而會有逐漸上癮的傾向,因為40多億元拿在手上,無論是形象操作,還是選舉動員,都是相當順手好用的。不過,這樣連結黨產的動作,卻會讓馬英九的廉潔形象開始起了化學變化。馬的乾淨廉潔一直是媒體輿論認為的強項,尤其對照執政的民進黨,馬雖然在台北的執政缺少表現,個人也難說有什麼魄力,至於從政近30年,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說嘴的政績,也是相當貧乏,大概只有廉潔可以拿來大大放送。 
  
黨產議題白布染色

有趣的是,原本民進黨已經打得乏力的黨產議題,卻因為馬英九連結黨產而有了新的活力,過去無論是打黨國不分,還是連結連戰的家產,都是在強化連宋的負面形象,像是在黑布上面塗抹,效果不大,民眾也厭煩。現在則不同了,黨產議題讓馬英九這塊白布有了焦點與顏色,接下來中央黨部的問題更是精采,難怪副秘書長張哲琛會喊停,認為在年底縣市長選舉前,無須觸及中央黨部這個地雷。 
  
不能再轉移注意力

或許,國民黨中常委認為國發院這個議題只侷限在台北市,不會延燒全台灣,馬主席也只要裝無辜,拿出黨工退休問題當擋箭牌即可,上上小S節目轉移注意力。問題是,馬英九已經連結上黨產後,所謂不沾鍋就破功了,一直到2008年大選前,黨產成為新的幽靈,糾纏著馬英九主席,這大概是國民黨的宿命,成不一定得之於黨產,敗的話,肯定是來自黨產這個政治鴉片煙。 

本文曾刊於:蘋果日報/2005-9-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