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9

調查︰逾7成7民眾認為國民黨擁黨產不公 / 自由時報(2011/12/29)


黨產歸零聯盟今天舉行「黨產民調暨網站公布記者會」,並邀請律師張政雄(左起)、嘉義大學教授許志雄、台教會會長張炎憲及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等人進行討論。(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黨產歸零聯盟今早舉行成立記者會。會中公佈委託民調公司所進行的台灣民眾對黨產看法民調,高達77.5%的受訪民眾認為,國民黨擁有龐大黨產對政黨競爭是不公的。

聯盟召集人、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指出,國民黨的黨產是老問題,但也一直都沒有解決;特別是愈到選舉,愈突顯出國民黨擁有鉅額黨產所造成的不公平有多大。

聯盟公佈一份委託決策民調於12月24、5日所進行的民調指出,58.8%的受訪者同意政黨黨產歸零,反對的僅14.3%。56.3%的受訪者同意政黨只能靠政治獻金、政黨補助金從事選舉活動,僅22.6%反對。

50.1%的受訪者同意政黨不得持有有價證券或不動產,僅28.1%反對。50.9%的受訪者同意若政黨長期擁有鉅額黨產將有礙民主發展,僅29.1%反對。

59.5%的受訪者認為國民黨長期在財務上有絕對優勢。50.7%的受訪者知道國民黨黨產的來源是接收自日產、國庫挹注、特許事業等途徑。更有77.5%的受訪者認為國民黨擁龐大黨產對政黨競爭是不公的,僅8.6%認為公平。

對於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時曾宣示要黨產歸零,國民黨卻又獲29億元的股利收入,55.1%的受訪者不滿其處理黨產之做法,僅13.5%滿意。

58.6%的受訪者同意政黨不該有黨營事業或黨產,僅16.9%反對。54.5%的受訪者認為,只有制定政黨法才可有效解決黨產問題。

台北大學財政系教授黃世鑫強調,國民黨的黨產一天未解決,台灣就不會有正常的民主發展,黨產的影響力不只是進行式,也是未來式。

除公佈民調外,聯盟已蒐整已遭馬政府移除的「行政院不當黨產網站」之相關資料,重新於聯盟網站上對外公開,請民眾共同關心黨產的清查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