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8

黨產歸零聯盟記者會 新聞稿(2011/12/29)

由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法學會、新台灣國策智庫、台灣青年智庫等民間社團和專家學者於29日上午宣布成立黨產歸零聯盟,同時公布一份有關黨產民調數據。結果顯示有超過5成的民眾不滿馬英九處理黨產問題的作法,更有高達77%的民眾認為黨產導致政黨競爭不公。根據民調數據,與會專家學者皆表示黨產處理是超越黨派的全民共識,同時該聯盟對黨產問題處理有三大主張:黨產歸零、現金化與不得用於選舉。未來聯盟亦將透過網路及各種活動,吸引人民對黨產問題的注意和關心,督促中國國民黨儘早公布黨產的正確數據,並早日促使國會制定「政黨法」及「黨產條例」,完成台灣的民主轉型及公平競爭的政黨政治。

與會學者指出諸多特定政黨擁有非法黨產(指黨費、政治獻金及政黨補助款)的弊端。除了擁有龐大黨產的政黨在選舉上造成不公外,有學者提出黨產存在影響國內的金融市場秩序。如台灣的四大基金這幾年來股虧損,然而中國國民黨卻一支獨秀,去年淨收近29億股利,四大基金的獲利多數被國民黨給吸走。又如國民黨的黨產有不少是以房地產形式存在。對擁有龐大房地產的政黨而言,要求其制定打房的政策或法律簡直是一奢談。另外亦有學者指出非法取得黨產的存在將會使政黨成為黑金政治的溫床。因為政黨可以透過黨產操控選舉,也會使得選舉花費只會增加而不會減少。

3 則留言:

  1. 小英執政後,成立<中國國民黨黨產充公委員會>,統計出來後,適當比例照顧中下階級。

    回覆刪除
  2. 阿彌陀佛,大陸國民黨光是執政三年,光領股利就爽歪歪,依據『社團法­­­人大陸國民黨九十七年到九十九年度收支決算表』資料,該黨收入經費­,光­是『股利收入』依年度來看,分別是:

    97年:2497402078元。
    98年:1536445575元。
    99年:2899020924元。
    合計:6932868577元。

    這三年執政就竟達逾70億元的『股利收入』,黨產真是豐厚!都億來億去!好­­一個緣自中國來的政黨咧!嘖嘖­。

    回覆刪除
  3. 各位先進所言甚是。
    長期一黨獨富的狀況,讓台灣民主政治很不健康。
    我認為,政黨有不有錢應該取決於人民政治獻金的多寡,
    這些小額、零散的獻金越多,但表國民越支持。
    若中國國民黨的有錢是這樣來的話,當然沒有話講。
    可是我們這次民調所揭露的真相是,
    早有超過半數的台灣人民已覺醒,
    知道這些錢乃是威權執政下利用各種不法不當手段取得的,
    將近八成民眾認為迄今仍然影響選舉公平性,
    這個問題不解決,台灣民主就永遠沒有真正健全發展的一天。

    by 黨產歸零聯盟 執行長 羅承宗 助理教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