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

自由廣場》黨產雞肋歸零(2015/12/06)

◎ 董森霖

國民黨在面臨「軍宅門」和「頂新門」危機之際,突宣布捐七小筆黨產不動產給地方政府及各縣市委員會,結合公益團體共同使用。看來是徒勞無功,因為「誠意不足」,令人非僅「無感」,還更失望透頂!

首先,不捐大的黨產,卻捐出小鼻子、小眼睛的「雞零狗碎」土地建物,形同「雞肋」;而對象也以國民黨縣市區鄉為主,其餘則屬象徵性;像新北市就有兩筆,台東縣三筆,高屏各一。等於是「左手轉右手」,徒有公益「虛名」,意義不大。

事實上,國民黨的土地資產依然驚人。像馬英九的黨主席前辦公室主任賴素如涉入的雙子星開發弊案,就是拆遷《中央日報》舊大樓,換給國民黨「交七」用地,而郝市府又提高「交七」用地容積率開發,變成雙子星計畫,潛在利益高達四十二億元。另國發院土地出售案,以及中廣、中影、中視的「三中」包裹式交易案,都引發不少爭議,而出售案的資金流向一直說不清楚,傳聞不斷;而交通部提告索討中廣五處土地,雖已贏回新北八里與彰化芬園兩處土地,但輸掉嘉義民雄土地。此外,尚有中廣花蓮台土地,仍在審理中。其中新北板橋土地因鄰近新板特區,一旦變更為住宅用地,市值將超過百億元。諸此,在在說明,國民黨的土地資產有如盤根錯節,必須全面清查釐清上網及歸公,才能向國人交代!

台灣的民主化,必須實現轉型正義,才能克竟事功。而如何認定不當來源的黨產及捐出,仍須透過政黨公平競爭原則,早日通過《政黨法》和《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始克有濟。但十三年來國民黨在立法院阻擋二百多次,至今仍是零進度,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已表明若當選(當然國會要能過半),就立即推動《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處理,無疑是空谷跫音,值得吾人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