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換柱大將全躋身董監事 朱立倫挪黨產設三基金會(壹週刊 2015/11/25)

  • 前主席馬英九宣示任內將黨產歸零,但直到他卸任都沒有實現,繼任的黨主席朱立倫也表示不當黨產當然要歸零,至今卻未有明顯進展,反而在9月初從具爭議及訴訟中的黨產欣裕台公司名下,撥款9千萬元成立3個基金會,其中民族及民權基金會已獲內政部核准,國家發展基金會經過一番轉折也在10月21日獲准成立,連同五月變更董監事登記的民生建設基金會,全由朱立倫的親信擔任董監事,在黨內引發議論。
     
  • 除此之外,朱立倫也在今年五月二十五日向法院申請,將蔣經國時代由黨中央財委會及俞國華、王昭明、王炳南等九人共同捐助成立、由衛福部主管的民生建設基金會,變更董監事由親信行管會主委林祐賢及組發會主委蘇俊賓等人擔任。
     
  • 知情人士說,國民黨歷任主席除了蔣經國曾動用黨產成立民生建設基金會外,繼任的李登輝、連戰、吳伯雄、馬英九及代理黨主席江丙坤、吳敦義等人,都不曾以黨產成立基金會,唯獨今年一月十九日才剛上任的朱立倫,除依例變更民生建設基金會董監事外,還大動作撥款九千萬設三個基金會,且均由親信擔任董監事,而在黨內引發議論。
     
  • 本刊調查,國民黨中央今年九月二日先指示欣裕台公司,於董事會通過三個基金會的捐助案,隨即向內政部申請設立民族、民權及國家發展基金會,內政部也於九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二日核准民族及民權基金會成立,但國家發展基金會則遭到駁回,認為應向行政院國發會申請,國發會接到申設案後並沒有同意,主張還是應向內政部申請,把球踢回內政部,內政部因此一度打算上訴政院裁定由誰主政,但最後仍於十月二十一日核准設立。

全文連結:換柱大將全躋身董監事 朱立倫挪黨產設三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