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朱立倫不會真的弱勢(蘋果即時 陳中寧 2015/01/18)

朱立倫明天將正式接任國民黨黨主席,被視為「十年來最弱勢領導」。可是此一說法,會讓人低估朱立倫的影響力。因為所謂弱勢是相較於馬英九。馬英九接任主席當時受到媒體高度寵愛,是國民黨獨一無二的政治明星;挑戰總統大位的唯一人選。當選總統後,更以總統兼任黨主席的姿態統轄權力。以朱立倫的現況而言,相比起來當然看起來會相對「弱勢」。不過,只是「看起來」。

首先,在馬英九時代中常會地位降低。無論是黨政平台五人小組或是中山會報都可視為是以黨主席為中心,並縮小決策圈的機制。因此國民黨現行的運作機制仍具有相當的集權色彩(或該說是民主集中制?)。在中常會實質被架空的情況下,黨主席的主導性不會太低。

其次,在九合一選舉中,「北都三太子」中連、吳兩人敗選,僅有朱立倫守住新北市。郝龍斌又時常受到其父郝柏村的金言加持,所以將來國民黨四大家族中恐怕會是高育仁──朱立倫翁婿一家獨大。而馬英九聲望低落,在林益世與賴素如之後,與馬英九本人相關的弊案也有爆發的可能。所以朱立倫不見得會受到馬皇垂廉聽政的干擾。

第三,國民黨仍有黨產。雖然國民黨一直強調部分不動產已經有所處理,但透過中投,每年更為國民黨帶來以十億計的獲利。加上龐大的政黨補助金,光就有申報的數字來看,國民黨中央就有數十億現金流可以支配。包含黨營事業的龐大政商網絡更可做為國民黨的後盾。最起碼的,就算是敗選,國民黨政治人物也可以在黨的相關組織中找到安身立命之處,不愁沒有舞台與資源。憑藉黨產朱立倫就有籌碼能去培養勢力、籠絡派系,更別說選舉時自然會有的資源挹注。坐擁黨產的朱立倫難以弱勢。

朱立倫無疑是國民黨內最耀眼的政治明星,加上制度上的權力集中,家族勢力挫敗、與黨產魔戒的加持,朱立倫的「弱勢」恐怕也不會是真的「弱」。弱勢形象卻可能為朱立倫帶來操作空間,用來吸引黨內支持者的同情與擁護。在時機成熟時,登高一呼,在逆轉、再起的口號下為自身的明星光環增添亮度。國民黨始終是具有龐大資源與權力的黨機器,誰坐上操作席都將因此獲得莫大的影響力。弱勢兩字,恐怕會讓我們錯估了朱立倫作為黨主席擁有的實質影響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