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7

「民主身體」竟配上了「專制靈魂 」(2013-08-07╱自由時報╱第A02版╱焦點新聞╱社論)

       也許,未來回顧會發現,台灣民主道路正在此時此刻轉軌。上週末的二十五萬公民運動,訴求是「廢除軍檢、還原真相、立即修法、終結黑幕」,但他們的行動不僅針對馬英九總統或國民黨而已。放在更大的視野來看,此一史無前例的公民運動,不啻對台灣的大黨提出根本性的質疑,所以連民進黨的角色與功能,也同樣因為這場怒吼聲撼動博愛特區的公民運動而遜色不少。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發起的公民運動,與先前中東發生的「茉莉花革命」不同。台灣有台灣的體制纏結(黨國體制),一場公民運動不易導致「人渣治國」 的政府垮台。不過,當愈來愈多的台灣公民省悟目前的困境是結構性的,這對未來衝垮「人渣治國」的保護傘極具正面意義。這也意味著,支持度僅剩十幾趴的馬英 九,想利用黨國體制強壓台灣人民愈來愈難了。

  五年來,馬英九把台灣經濟搞得江河日下,不惜把國家主權暗渡陳倉給中國,以換取台灣淪為 中國經濟殖民地。其結果,失業率居高不下,且高學歷失業率最高;實質薪資所得倒退十五年,貧富差距愈拉愈大;房價飆漲、油電雙漲、物價齊揚,年輕世代無不 深感挫折,不敢輕言結婚生子,前途茫茫。至於擴大中國學生來台就讀、擴大開放中國觀光客、自由經濟示範區為中資大開方便之門,到服務貿易協議歡迎中國服務 業來台搶飯碗,一副台灣就要被馬英九活生生奉送中國的樣子。

  這些慘狀背後,更讓人不滿的是,身為國家主人竟然無法阻擋不利於己的政策!馬英九之無能「有口皆碑」,但是人民就是無法透過民主機制尋求改變。探其原因,便是二○○八年之後,馬英九帶著黨國體制班師回朝,他手握黨主席與總統兩種權柄,使他可以運用國民黨的無窮黨產和縝密組織,加上「法院是國民黨開的」,牢牢控制國民黨人尤其是立法委員。所以,國民黨籍立委雖經人民選舉,並不是「民意代表」,而是黨鞭之下的「黨意代表」、「馬意代表」。

   在黨國體制之下,人民的意志或人民的憤怒,都像被裝在果凍罐頭裡面一樣動彈不得。從所謂的九二共識、一國兩區、ECFA等國共協議以來,尤其是發生核四 公投、大埔拆屋、服貿協議、操死下士以來,人民不滿之聲傳遍大街小巷,但馬英九依舊在支持度急遽走下坡之際,泰山壓頂地排除民意以貫徹一己意志。與此同 時,許多民調又顯示,國民黨支持度大幅下滑,民進黨支持度卻未大幅上升,這是人民對政黨信任度的警訊。如今,台灣的大黨自陷泥沼,公民運動走上十字街頭 了,馬英九要當心,民進黨要更用心,台聯與親民黨也不要妄自菲薄。

  與此同時,我們也要提醒有識公民,台灣從主權被奉送到經濟被殖民, 台灣從核四公投、大埔拆屋、服貿協議到操死下士,這些不容於民主國家的、國家主人無法保護自己身家性命的變態,之所以結構性地超穩定存在,端在台灣有一個 列寧式政黨凌駕於民主之上,換言之,馬英九擁有的是「民主的身體」配上「專制的靈魂」。是以,公民運動要完成最終目標,就得衝撞黨國體制,就得迫使黨產歸零,這才是「公民」與「獨夫」的最後對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